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幽兰飘香

兰生幽谷,无人亦自芳

 
 
 
 
 

日志

 
 

汉语谚语、格言中的家教观念  

2017-10-23 21:16:33|  分类: 父母必读、儿童教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汉语谚语、格言中的家教观念 - 幽兰飘香 - 幽兰飘香
 

汉语谚语、格言中的家教观念

   

     汉语中的谚语、格言,凝聚了我国家庭教育的经验教训,深刻地揭示了家庭教育的必要性。如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 植树靠培养,养儿靠教育”;“ 牛要耕,马要骑,孩子不教就调皮”;“ 人不教不懂,钟不敲不鸣,树不修不长,娃不管不成 ”; 至乐莫如读书,至要莫如教子”。从以上这些谚语格言可看出培养一个人才是极其不易的,可窥见家庭教育对子女成长起的重要作用以及父母教育子女的长期性和必要性。


    在早期教育中培养子女良好的行为习惯,是家庭教育的重要方面。如 教妇初来,教儿婴孩”;“ 月里婴儿娘引坏”; 杂草铲除要趁早,孩儿教育要从小”; 小洞不补,大洞难堵 ;“ 远行要起早,教子宜从小 ;“教子从小起,治家勤俭始”;“ 树小板直易,树大板直难”; “瓜看苗,人看小”;’桑树端直从小揄,人品正直从小教’。


     教育子女,要严格要求,不容娇惯。如“子莫溺爱,溺爱会溺坏”; 教儿光说好,后患小不了”; 苗怕虫咬,娃怕娘娇”;  小树要养,小孩要管”;“ 宠爱一阵子,后悔一辈子”;  娇生惯养,不成好儿郎”;“种田不管一年荒,子女不管一世荒 :“严是爱,松是害,不管不教要变坏 ”;“ 娇惯出败子,严教出孝子 ”;“ 慈母多败儿”;“树叉不砍要长歪,子女不教难成材 ”;“长越扬越长,短越护越短”;“ 钢錊火才硬,树剪枝才正 ”;“ 牛要训,马要鞭,惯子不教要上天 ;“老受夸奖的孩子,最容易放任自流 。从以上这些谚语可以看出家长如果一味迁就孩子,时间长了,可能使之养成恶习。


    教育子女要言传身教,以身作则。如“言教不如身教 ”;“ 父母是子女的样子,子女是父母的镜子”; 有其父必有其子”;  好帮好底做好鞋,好爹好娘养好孩”;  为老不正,教坏子孙”; 种田要好秧,教子要好娘”;“妈勤女不懒,爹懒子好闲 ”。类似这样的谚语还有“大狗爬墙,小狗看样”;“老子偷瓜弄果,儿子杀人放火”等等。这些话虽有失偏颇,但从一个侧面反映父母的言行会影响到子女的成长。


     教育子女要讲究方法。如“教子有方,孩子争光”;“孩子不好慢慢教,哪有挖井只一锹”; 浇花要浇根,教子要教心 ”;“劈柴要顺茬,教子要得法”; 看山势修渠,顺性子教子”。


     教育子女要德育为先,要学习文化知识和技艺。如“德行与技艺,是子孙最美的产业”;“ 有钱难买子孙贤”;“养儿不读书,不如养头猪”; 赐子千金,不如赐子一艺”。  


     良好的人文环境对子女的成长和生活而言是十分重要的。现代的人们不仅要求高品质的物质生活,更需要高品位的精神生活。 如“居要择邻,交要择友”;“邻里好,赛金宝 ;“行要发伴,居要好邻”。我国人民历来十分重视择邻择友,因为这对子女有很大的影响。因此,“孟母三迁”成为教子的美谈。


     教育子女要注意孝敬父母。如“不当家不知柴米贵,不养子不知父母恩”;“要知父母恩,怀里抱儿孙”;“从小不知老娘亲,育儿才知报娘恩”;


   “水有源,树有根,不认爹娘如畜生”;“不记当初娘养我,但看今朝自养儿”;“在家敬父母,何必远烧香”; 儿行千里母担忧”。






 
  评论这张
 
阅读(13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