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幽兰飘香

兰生幽谷,无人亦自芳

 
 
 
 
 

日志

 
 

八风不动  

2017-09-09 18:55:24|  分类: ★知识大讲堂★天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八风不动 - 幽兰飘香 - 幽兰飘香
 


八风不动


   想必大家经常会在棋士手中的折扇上看到这四个字吧!佛家所谓的“八风”,是指利,衰,毁,誉,称,讥,苦,乐,四顺、四逆共八件事,顺利成功是利,失败是衰,背后诽谤是毁,背后称赞是誉,当面赞美是称,当面漫骂攻击是讥,痛苦是苦,快乐是乐。佛家教导说,应当修养到遇八风中的任何一风时情绪都不为所动,这就是八风不动

出处


   安耐毁誉,八风不动。”《永嘉集》。

故事


               苏东坡的典故:“八风吹不动.”  


 
  宋朝苏轼 在江北瓜洲地方任职,和江南金山寺只隔着一条江,他和金山寺的主持佛印禅师是至交,经常谈笑论道。 

  有一天,苏轼觉得自己修禅大有进步,立即提笔赋诗一首,自感得意,派遣书童送给佛印禅师看,诗云: 

  嵇首天中天,毫光照大千 

  八风吹不动,端坐紫金莲 

  (注:“八风”指的是“称、讥、毁、誉、利、衰、苦、乐”等八种影响人的情绪。) 

    佛印禅师看后,微微一笑,略一沉吟,手持卢笔批了两个字,便交给书僮原封带回。
 
       苏轼以为佛印应该会赞赏自己参禅体悟的境界,在期待中接回“佳音”,急忙打开一看,只见上写“放屁”两个大字。
 


  苏轼顿时气由心生,乘船过江找禅师理论。 

  没想到佛印早站在江边等待了。 

  苏轼气呼呼地说:“佛印!我一直拿你当好朋友。我的诗,你不赞赏也就罢了,怎可骂人呢?” 

  佛印若无其事地说:“骂你什么呀?” 

  苏轼把诗上批的“放屁”两字拿给禅师看。 

  禅师哈哈大笑:“哦!你不是说自己‘八风吹不动’吗?怎么‘一屁打过江’了呢?” (八风吹不动,一屁过江来)

  苏轼懊悔不已...
 
     注:八风,就是利、衰、毁、誉、称、讥、苦、乐八种扰动人心的外在因素,意思就是说一个人,无论顺境也好,逆境也好,别人称赞他也好,诽谤他也好,他都能安然不动,泰然处之。

       



 

 
 
  评论这张
 
阅读(11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