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幽兰飘香

兰生幽谷,无人亦自芳

 
 
 
 
 

日志

 
 

三味药治好了陈年心脏病  

2017-02-27 18:56:07|  分类: 心脏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来源:净理/摘编:小美 
三代家传麻痛灵治风湿疼痛麻木百发百中 - 小美 - xing1969wuw的博客
   

 有一个60岁、患有心脏病的男人,让我终生难忘。 

 他得了8年的心绞痛,每天发作大约 2~4 次,只要稍微累一些就心区疼痛,心痛时什么都不敢做,只能休息。幸运的是他这么多年还未出现过昏厥。 

这样的病人,在国内被任何医生看到都会被要求住院治疗,甚至在治疗中都不敢用中医药。可是这里不同,病人没钱看病、没钱买药,于是就只好留在家中,默默忍受着病痛,这一忍就是8年。 

根据这个病人的发作特点,经仔细诊断后,我们选用了记载于《金匮要略》中的“瓜蒌薤白白酒汤”,也是按照原书的用法,嘱咐病人用酒来煎药。共两剂药,每剂药一天分两次喝。  

两天后,病人吃完药来复诊。他自己描述:服第一杯药后,自觉胸中针刺疼痛已经消除,但还有轻微胸痛感。吃完第二杯药后,早上起来所有的胸痛已经解除。吃完第三杯药,觉得胸中舒畅,是前所未有的感觉;而且一直以为是劳损引起的左背痛,也一起消失了!   

8年来,他第一次一整天都没有出现心痛!   

病人经复诊后,我又原方开了两剂药给他,再来复诊时,胸痛未再发作,从脉象上看也缓解了。就这样,多年的顽疾竟然被治好了。 

三味药治好了陈年心脏病 - 小美 - xing1969wuw的博客

 瓜蒌

在此病例中,我最难忘的体会,就是中医真的“简、便、验、廉”。一个药方,只是三味药:瓜蒌、薤白和酒。我们计算过,即使加上病人自行买酒的价钱,两服药才不过约20 元人民币。 我梦想着,若将中医药带到世界上所有的贫困地区,不就能解决世界上医疗资源不足的问题吗?(李宇铭)(中国中医药报) 欢迎各位同仁探讨。这种:简、便、验、廉,能有效吗?

三味药治好了陈年心脏病 - 小美 - xing1969wuw的博客

 薤白

寒湿阻痹胸阳用瓜蒌薤白白酒汤,湿热阻痹胸阳用小陷胸汤。血瘀加活血去瘀药,寒因寒用,热因热用。阴虚用生脉引,  

【名 称】瓜蒌薤白白酒汤    

【出 处】《金匮要略》    

【组 成】瓜蒌实一枚(24g)薤白半升(12g) 白酒七升(适量)    

【方 诀】瓜蒌薤白白酒汤,胸痹胸闷痛难当,喘息短气时咳唾,难卧仍加半夏良。    

【功 用】通阳散结,豁痰下气:用于胸痹,证见胸背疼痛、痰多喘闷、气短不得卧,苔白腻而滑,脉沉弦者。  

【用 法】三味同煮,取二升,分温再服。  

【方 论】    

《王旭高医书六种·退思集类方歌注》:“薤白滑利通阳,瓜蒌润下通阴,佐以白酒熟谷之气,上行药性,助其通经活络,而痹自开。胸中阳也,而反痹,则阳不用矣。阳不用则气上下不相顺接,其津液必凝滞而为痰,故喘息咳唾,胸背痛,短气等证见矣,脉紧沉迟为阳虚之验,故主以通阳。”  

1、本方是治疗胸阳不振,气滞痰阻之胸痹证的基础方剂。以胸痛,喘息短气,舌苔白腻,脉弦紧为证治要点。  

2、若寒邪较重者,可酌加干姜、桂枝、附子等以通阳散寒;气滞甚者,可酌加厚朴、枳实以理气行滞;兼血瘀者,可酌加丹参、赤芍等以活血祛瘀。  

3、目前常用本方加活血化瘀药治疗冠心病之心绞痛。也用于胸膜炎、慢性支气管炎、胁间神经痛等属于上述证候者。属胸阳不振,痰浊内阻见症者,可加减用之。  

4、用药禁忌:①瓜蒌薤白白酒汤含白酒,近代医家认为能饮酒者可酌加少许(30-60ml)为引,不能饮酒者可免用白酒。②本方药品较温燥,如阴虚肺痨胸痛或肺热痰喘之胸痛,则不宜使用。  

5、不良反应:瓜蒌薤白场因其特异气味可引起轻微的消化道反应如胃不适、恶心、呕吐等。        

        温馨提示:我博客所有的医药博文均属我个人收藏,仅供同中医爱好者一起交流、探讨、学习。如你想用请慎重或遵循医师的指导使用,如果使用中出现不良反应或事故一切后果自负!

 

 



  评论这张
 
阅读(7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