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幽兰飘香

兰生幽谷,无人亦自芳

 
 
 
 
 

日志

 
 

"仰不愧于天,俯不怍于人"的出处——君子之道:俯仰无愧于天地  

2017-11-11 22:40:35|  分类: ★知识大讲堂★天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仰不愧于天,俯不怍于人的出处——君子之道:俯仰无愧于天地 - 幽兰飘香 - 幽兰飘香
 

 

仰不愧于天,俯不怍于人


              仰不愧于天,俯不怍于人是一个汉语词汇,意思是仰起头来看看觉得自己对天无愧,低下头去想想觉得自己不愧于别人。做人要光明磊落,问心无愧。君子坦荡荡。出自《孟子·尽心上》。

 

 

作者


孟子(约前372-289),名轲,字子舆,战国中期邹国人(也就是现在的山东邹县东南人),距离孔子的故乡曲阜不远。

 

孟子是著名的思想家、政治家、教育家,孔子学说的继承者,儒家的重要代表人物。相传孟子是鲁国贵族

孟孙氏的后裔,幼年丧父,家庭贫困,曾受业于子思的学生。学成以后,以士的身份游说诸侯,企图推行自己的政治主张,到过 梁(魏)国、齐国、宋国、滕国、鲁国。当时几个大国都致力于富国强兵,争取通过暴力的手段实现统一,他继承了孔子“仁”的思想并将其发展成为“仁政”思想,被称为"亚圣"

 

 

出处

孟子曰:「君子有三乐,而王天下不与存焉。父母俱存,兄弟无故,一乐也;仰不愧于天,俯不怍于人,二乐也;得天下英才而教育之,三乐也。」——《孟子·尽心上》

 

 

解释

天:即‘天’。怍[zuò]:惭愧。《皇甫规传》“其言之不怍,则其为之也难”“怍”:惭愧




 "俯仰无愧天地,褒贬自有春秋"出自哪里

 

 

    “《雍正书法一览》里有雍正手书的这副对联:“俯仰无愧天地,褒贬自有春秋”。  


          意思是低头抬头之间不愧对天地,(我的)功过自留给后人去评说。

 

 上联出自《孟子·尽心上》:“仰不愧于天,俯不怍于人.”意思是为人正直坦荡,抬头无愧于天,低头无愧于人,不做任何有愧于人的事.

 

 下联源自东晋经学家范宁《春秋谷梁传序》称誉《春秋》语:“一字之褒,宠逾华衮之赠;片 言之贬,辱过市朝之挞.”意思是说,一个字的褒扬,超过君王赠赐一件礼服; 只言片语的贬低、批评,其受辱的程度比当 众鞭挞还要厉害.这就是春秋笔法,微言大义.

 

  “行止无愧天地”可与原文并列,意义相同.




 
 
  评论这张
 
阅读(18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